网站首页 | 中央精神
| 学校要闻
| 学习动态
| 媒体声音
| 师生笔谈
| 学习参考
| “习氏金句” | 微课讲堂
“习氏金句”  
    学习参考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参考 → 正文

《学习文选》2017年第9期(总第128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7年第9期(总第128期)

《学习文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7年09月18日08:2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温馨提示:为满足广大网友学习需要,《学习文选》为网友提供Word版本(PC阅读)和PDF版本(手机阅读)两个版本。PC端用户请点击上方图片下载Word版,手机端用户请点击文末图片下载PDF版。

【本期目录】

新闻综述

摘要: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强调金砖国家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让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

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重要讲话强调,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互尊互助,携手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经济、政治、人文合作;倡导国际公平正义,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和衷共济,共同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9月6日,在纪念姚依林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5日至6日在广西调研并出席第二十三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适应全面依法治国新形势新要求,与时俱进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期聚焦: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举行

摘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9月4日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晤。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五国领导人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就当前国际形势、全球经济治理、金砖合作、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等深入交换看法,回顾金砖合作10年历程,重申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达成一系列共识,为金砖合作未来发展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评论

摘要:金砖国家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发动机,为全球治理注入了新动力。无论是过去10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还是为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作出有益探索,都是有力的证明。现在,有人看到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出现起伏,就断言“金砖失色、褪色”,显然是只看眼前不看长远、只看一面不看全面。毋庸讳言,受内外复杂环境影响,金砖国家发展难免遭遇不同程度的逆风。但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宣示的,“金砖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潜力和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对此充满信心”,只要继续深化金砖合作,世界必定就会有所不同。

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只有不断扩充“朋友圈”,前进之路才能越走越宽。金砖合作的意义已远远超出五国,具有全球性影响。通过金砖平台推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符合各国共同利益。厦门会晤期间,金砖五国领导人将与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等国领导人共商合作大计。不断拓展“金砖+”合作模式,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推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的南南合作及国际发展合作平台,必将为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注入更多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解读

摘要: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这一重要讲话精神,要特别注意学习贯穿其中高瞻远瞩、总揽全局的战略自信、战略清醒、战略前瞻,始终保持我们党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一重大战略判断,对于我们深刻认识新的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所取得的新的伟大成就、所承载的新的责任使命、所形成的新的理论成果以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问答

摘要:“三严三实”中的“三实”指什么?关于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有哪些具体规定?欢迎参与本期知识问答。

说明:点击上方“免费下载”按钮下载Word版本。点击下图下载PDF版本。

 

中共湖南文理学院委员会 ©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电话:0736-7186076 邮编:415000 Email:hnhuas@163.com
 制作维护:湖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