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央精神
| 学校要闻
| 学习动态
| 媒体声音
| 师生笔谈
| 学习参考
| “习氏金句” | 微课讲堂
“习氏金句”  
    媒体声音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声音 → 正文

湖南教育网:湖南文理学院:黄向阳教授向村民宣讲十九大


湖南文理学院:黄向阳教授向村民宣讲十九大

时间:17-11-21 16:08:07 来源:湖南教育网 作者: 邵启湖 编辑:胡杨 浏览数:94

QQ图片20171116095922

黄向阳教授在桔园宣讲政策

QQ图片20171116095915

政策宣讲结束后 老百姓为党的好政策鼓掌

本网讯 11月15日早上,湖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向阳教授起了个大早,因为他要在上午9点前赶到常德市石门县秀坪园艺场,那里的村民正等着他去给他们宣讲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他们关心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以及土地流转的相关政策。

秀坪园艺场距石门县城30公里,傍澧水河,枕十九峰。1975年建场,辖5个村,总人口5000人,总面积21000亩,其中柑橘面积10000亩,是全国最大的早熟蜜橘生产与出口基地。近几年来,由于当地柑橘产业的迅猛发展,土地便成了居民的聚宝盆,柑橘成为了农民的摇钱树。十九大召开后,土地如何确权,如何流转,成为了当地农民担心的问题和热门话题。

为了让农民放心使用土地,秀坪园艺场领导特地找到黄向阳教授,希望黄教授能去园艺场现场宣讲有关政策,给当地农民解疑答惑。“把党中央的好政策及时送到基层,及时传达到农村传递给农民,是我们作为一位大学‘马列’教师的责任和义务。今天我们去秀坪,下次,我们还要去更远更偏僻的农村,把我们的课堂从大学校园搬进大山,搬到田间地头,让党的声音渗透到每一个角落。”在去秀坪的车上,黄向阳教授谈了自己的想法。

黄教授来秀坪宣讲土地相关政策的消息让村民非常高兴,早早地就等候在村部。黄教授一下车,便把村民带到就近的一片桔园里,让村民围在自己周围,开始了政策的宣讲。

“乡亲们,我就是石门雁池人,父母亲现在仍然生活在雁池,所以,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出身。我虽然在大学教书,但我的寒暑假大部分时间都在农村调研,和农民聊天,做朋友。”黄向阳简单实在的开场白,一下拉近了与乡亲们的距离,刚才似乎还有点生疏的乡亲们,一下子缩小了对黄向阳的“包围圈”。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你们完全可以放心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大胆经营,让你们及你们的家人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黄向阳开门见山,一下打消了村民们心中所有的顾虑。

“和我年龄相仿或比我大的乡亲们,都应该有相似的经历,那就是以前日子很苦,而现在基本上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是什么原因呢?就是因为联产承包责任到户后,我们有了自己承包的土地,有权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经营、生产。根据土地承包经营期限30年的政策,第二轮土地承包经营所有权即将到期,因此有人开始动摇、开始担心。其实,你们的问题中央早就考虑到了。”黄向阳从自身经历和农村实际出发,为现场的村民详细宣讲了土地“三权”分置的必要性、“再延长30年”的积极作用和土地流转的现实意义、农业田园综合体如何构建等政策。宣讲结束后,黄向阳还就村民提出的问题现场进行了耐心详细地解答。

黄向阳的宣讲给当地村民们吃下了“定心丸”。一位女性村民表示,她家有8亩桔园,但都是30年以上的树了,严重影响果品的质量和产量,既然中央有这么好的政策,她决定将那些老树全部砍掉,重新栽上新的桔树苗。

一位上了年纪的村民表示,自己的儿女都在外面打工,家中缺少劳力,准备将自己的土地一次性流转出去。他算了一笔账,一亩地流转一年的话大约2500元左右,家中的10来亩土地全部流转出去的话,他们两个老人的生活完全没有问题。

秀坪园艺场龙贤民场长对记者说,现在村民特别关心国家政策的变动,但乡镇基层工作人员往往很难给村民将政策讲透讲实,因此很难给村民一个完整准确的解读。现在有黄教授这样的专家学者到田间地头结合乡村的实际给村民讲解党的政策,不仅解了老百姓的惑,也帮了乡镇基层工作人员的一个大忙,希望有更多的政策宣讲专家到田间地头给村民来解惑、答疑,将党的好政策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通讯员  邵启湖)

中共湖南文理学院委员会 ©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电话:0736-7186076 邮编:415000 Email:hnhuas@163.com
 制作维护:湖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