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央精神
| 学校要闻
| 学习动态
| 媒体声音
| 师生笔谈
| 学习参考
| “习氏金句” | 微课讲堂
“习氏金句”  
    学校要闻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学校要闻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再建新村


本网讯(记者 袁尹)11月29日,《中国教育报》发表通讯文章《湖南文理学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再建新村》,详细报道了我校党委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注重党建引领,加强队伍建设,用三年时间,帮助常德市石门县三圣乡河口社区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典型事迹。(责编 文浠浠 审核 邵启湖)

 

附原文与链接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11/29/content_490099.htm?div=-1

 

湖南文理学院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精准扶贫再建新村

袁勇军 杨云

 

2015年,湖南文理学院根据湖南省委、省委教育工委部署安排,派驻工作队开始了常德市石门县三圣乡河口社区的驻村帮扶工作。三年时间,该村贫困发生率由32.23%直降为0.69%,今年年底即可完成扶贫工作任务。

 

学校党委:聚焦脱贫攻坚 全进深访实扶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未来五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乡村振兴是重要的一环,学校要继续聚焦扶贫攻坚工作,推动河口社区向着更加富裕、更加美丽、更加和谐的康庄大道迈进!”学校党委书记谷正气在党委会研究驻村扶贫工作时,对驻村党员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

三年来,湖南文理学院将河口社区脱贫攻坚任务当做一把手工程来抓,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组织部门精心策划,驻村干部狠抓落实,党员教工全员参与,形成了党建引领,全校上下齐心助力的大格局。 

党委书记谷正气、校长龙献忠率先垂范,率领其他班子成员先后30余次深入河口社区走访慰问、调研指导。三年来,党委10多次专题研究河口社区脱贫攻坚,在人财物智等方面全面对接社区发展,派出伍宗富、刘光明、刘晓波3人工作队驻村工作,组织专家进村访困问需、访贫问计,为每户村民脱贫开药方、创条件、齐动手、拼落实,实现了“全进、深访、实扶”目标。

 

驻村干部:党员干部带头  精准扶贫起飞

“驻村干部就是一面旗帜,村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我们党员同志为了乡亲们能早日脱贫致富,放下了脸,跑断了腿,熬白了头,找到了村民脱贫致富路!”驻村工作队队长、河口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伍宗富认为党员干部带头干,是河口社区能脱贫的“第一抓手”。

工作队三位同志刚到河口社区就铁了心,紧紧抓住党建总龙头,把党支部夯实成基层战斗堡垒,打造一支战斗力强的干部队伍。工作队定期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常年与村支两委干部沟通、交流扶贫工作思路、方案、执行、督查等事项。

三年来,工作队带领党员干部多方奔走筹资,行程上万公里,跑遍了南方多省市,求资助、找项目、学经验、抓落实,让河口社区精准扶贫之路走上了快车道。

 

河口社区:产业引领发展 美丽乡村起航

“三年时间,咱河口社区就脱掉带了几十年的‘贫困村’帽子!这真要感谢湖南文理学院!”说这番话的是在村集体企业工作的村民陈纪浩,他在这里生活了50多年,亲眼见证了贫困村的美丽巨变。

河口社区原名双台村,地处武陵山区腹地,人均耕地面积0.88亩,山高坡陡群众出行难,走几里山路喝山塘水,生产成本高,群众增收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工作队驻村三年,以扶贫项目为抓手,搞好基础设施建设,为脱贫打下硬件基础。工作队整合进村项目资金2491万元,建起河口商业新街,打造金湾和六湾聚居点,三条公路硬化更是让世世代代走不出大山的村民见识了外面的世界。608户饮上了自来水,光伏发电62千瓦,改造危房87户,建立了幼儿园、中小学、养老院、医院公租房,安装了87盏太阳能路灯,工作队的成绩清单数不胜数。

以教育扶贫为抓手,提升村民素质,为脱贫打下智力基础。工作队多次组织学校专家举办产业发展专业技术讲座,提升中、青年人的务工能力;利用学校教师党员的捐款,设立贫困救助和教育扶贫基金,对42名贫困户的子女予以助学资助,防止贫困代际传递。

产业发展为抓手,贫困户齐入社,为脱贫打下经济基础。工作队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贫困户编入专业合作社,发展种植、养殖与生态循环经济。目前,该村建起农业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山水湾香猪养殖合作社、蛋白桑构树合作社、丰禾石蛙养殖合作社、天顺养蜂合作社等五处产业基地,运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截至2017年10月底,湖南文理学院帮助河口社区贫困户81户共259人脱贫。日前,湖南文理学院党委郑重承诺,扶贫任务完成后,学校将根据新农村发展规划和目标,继续推动河口社区朝着社会主义美丽乡村的建设目标稳步前进。

 

 

中共湖南文理学院委员会 ©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电话:0736-7186076 邮编:415000 Email:hnhuas@163.com
 制作维护:湖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