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央精神
| 学校要闻
| 学习动态
| 媒体声音
| 师生笔谈
| 学习参考
| “习氏金句” | 微课讲堂
“习氏金句”  
    学校要闻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学校要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常德市委党校联合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纪念十月革命胜利100周年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本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常德市委党校于11月7日下午联合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纪念十月革命胜利100周年研讨会”。

会议由市委党校副校长曹桂清教授主持,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琦明致欢迎词。杨琦明副校长在致词中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十月革命的相关论述,阐释了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的重要意义,指出在党的理论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经验,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应有的理论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向阳教授做了《从一国首先进入社会主义到一国首先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题报告。主题报告从马恩共同革命理论形成的时代背景及核心观点,马恩在实践中对共同革命理论的修正,特别是马克思关于俄罗斯跨越资本主义的卡夫丁峡谷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的理论设想出发,阐释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历史环境”论对列宁关于“社会主义可能首先在少数甚至在单独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内获得胜利”思想形成的重要作用,分析指出科学的理论指导、无产阶级的阶级觉醒以及务实的斗争策略是俄罗斯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获利胜利的重要保障。在总结十月革命一国首先进入社会主义社会重大历史意义的基础上,黄向阳教授指出党的十九大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第一次提出在一国首先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和十月革命一样具有划时代的重大历史意义,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座谈会主题报告之后,与会专家围绕着十月革命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的重大理论与实践意义进行了交流。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样的理论座谈会很有价值,有助于提升理论工作者的理论水平,有助于提升对党和国家政策的理解能力。

湖南文理学院科研院院长佘丹清教授最后做总结发言,佘丹清教授总结了座谈会的学术价值,并代表湖南文理学院提出了与市委党校加强理论合作,共建常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建议,佘院长的建议得到了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琦明同志、副校长曹桂清教授的积极回应,并表示将尽快推动这一工作落实。

市社科联主席李云峰应邀出席座谈会并向大会表示祝贺,并结合常德市即将出台的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阐述了开展理论研究,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此次会议由常德市委党校和湖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并得到了各区县市党校的积极响应并派代表参与了会议。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双娥教授十余位老师参与了研读会,青年师胡港云、罗尧、陈友庚和李风等在会上进行了学术交流并获得专家的一致好评。(责编 文浠浠 审核 邵启湖)

 

中共湖南文理学院委员会 ©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电话:0736-7186076 邮编:415000 Email:hnhuas@163.com
 制作维护:湖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